热点信息 Focus
党委文件

关于加强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

作者:publish 时间:2017-04-19 09:14  浏览:

   

关于加强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
论坛的管理办法

 
       第一条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对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以下简称报告会)的管理,确保正确的政治导向,保证我校哲学社会科学持续健康发展,根据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精神和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订本管理办法。
       第二条  本管理办法适用于学校各单位、各部门(包括学生团体)以及挂靠本校的各类协会、学会等举办或联合举办的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以及在校园网上举办的类似活动。
       第三条  报告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基本路线,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规章制度,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促进学校学术和文化发展,维护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第四条  禁止举办具有下列倾向之一的报告会:
       (一)违背宪法和四项基本原则,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地位,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治观点错误的;
       (二)危害国家统一、安全和利益,泄露国家秘密的;   
       (三)违背民族、宗教政策,破坏民族团结,影响社会稳定的;   
       (四)宣扬淫秽、迷信或暴力,危害社会公德,散布荒诞言论和歪理邪说的;
       (五)侮辱或者诽谤他人的;
       (六)不利于学校稳定和发展大局的;
       (七)法律、法规禁止的其它内容;  
       (八)其它有政治错误或带有错误思想倾向的。  
       第五条  各单位、各部门组织报告会,主办单位必须事先对拟请报告人的有关情况、思想政治倾向及报告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解,并征得拟请报告人所在单位党组织同意。 
       第六条  在校内举办的报告会,要坚持“谁主办、谁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主办单位、部门党政负责人为第一政治责任人和第一管理责任人。主办单位要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和底线意识,把好第一道关,严格遵守申报审批制度,未经批准一律不得举办。
       第七条  报告会实行“一会一报”制,校内具体主办单位要严格按照审批程序申报,要求如下:
      (一)举办报告会原则上应由主办单位提前七天将报告的主要内容、时间、地点、人员范围和报告人的情况按统一格式填写审批表,经主办单位和主管部门审查并报分管校领导同意后,送党委宣传部备案。
     (二)各单位、各部门举办的学术性报告会应按上述相关程序报科研处审核,送党委宣传部备案。
     (三)由各学生团体组织和举办的报告会,需填写审批表,经该组织的学校主管部门(学生处、团委等)同意,送党委宣传部备案。
     (四)邀请国(境)外人员担任报告会报告人的,应先严格按照外事规定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再按上述程序报有关部门审核,并报党委宣传部备案。
       以上各类报告会,各举办单位、部门需认真填写《江汉大学文理学院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审批表》,报党委宣传部备案后,由党委宣传部向学校党委主管负责人汇报,并于3个工作日内将审批意见反馈给主办单位、部门。未经批准的报告会,不得举办。
       第八条  对经批准召开的报告会,各主办单位、部门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安排专人全程参与报告会并做好过程监督。在过程中,如发现报告内容有传播政治谣言和政治性错误观点的,主办单位、部门应及时制止,努力消除不良影响,并向审批部门和学校党委报告。
       第九条  对经批准召开的报告会,校外新闻单位需作宣传报道的,必须征得主办单位、部门同意,并经党委宣传部批准,报道时要注意把握正确的政治导向。
       第十条  举办报告会,主办单位、部门未按照第七条规定报相关部门审批备案,或审批单位不负责任、不严格把关,导致出现第四条所列内容的,将严格问责追责,视情节轻重,由学校分别给予相关责任人纪律处分。
       第十一条  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执行。



江汉大学文理学院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审批表
主办单位   活动负责人  
报告人姓名   职务职称  
报告人单位  
学科专业类别   参与人员范围及人数  
时间   地点  
报告题目  
内容提要  
 
 
 
 
 
主办单位
意    见
  
                                                                                                (盖章)
年      月      日
主管部门
审核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分管校领导
审核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校党委主管负责人
审批意见
 
 
 
年      月      日
 
注:主管部门指江汉大学文理学院《关于举办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的管理办法》第七条中涉及到的学生管理部门、科研管理部门和外事管理部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