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党委文件

教职工党员志愿服务岗实施办法

作者:publish 时间:2017-04-06 08:49  浏览:

   

“一个党员 一面旗帜”
教职工党员志愿服务岗实施办法
 

 
        为了不断增强学校教职工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下简称“四种意识”),充分发挥教职工党员在学校教育教学中心工作中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在本校教职工党员中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教职工党员志愿服务岗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主旨,紧紧围绕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鼓励广大教职工党员勇做志愿服务的排头兵和领头雁。
       二、活动原则
       在“教职工党员志愿服务岗”活动中,要着重把握好党员自愿参与、突出实践特色、注重活动实效的三个基本原则。
      1.党员自愿参与。在“教职工党员志愿服务岗”实施中,鼓励广大教职工党员要以锐意进取的姿态积极参与,体现“我要参加”的主动意识和主人翁精神。在增强“四种意识”的同时,带动更多党员参加。鼓励广大教职工党员在服务师生和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中争做“四个表率”,即勤于学习的表率、改革创新的表率、求真务实的表率、联系群众的表率。
      2.突出实践特色。“教职工党员志愿服务岗”是党员践行“两学一做”要求的实践平台。在实践中,要根据党员的岗位特点,不断创新实践载体,用形式多样的实践载体来支撑实践平台,丰富活动内容,从而突出实践特色。
      3.注重活动实效。“教职工党员志愿服务岗”的实施,重在党员的自觉行动。要求参与志愿服务的教职工党员签订承诺书,向全校公开承诺,同时实行“首问责任制”,把党员服务群众落到实处。
      三、活动内容 
     1.岗位承诺
     要求教职工党员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志愿服务的号召,不断增强自身“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结合自身岗位实际,努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努力做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积极为师生服务,积极为学校教育教学各项工作贡献力量,并作出如下公开承诺:
对党忠诚,服从组织。
勤奋学习,不断求知。
转变作风,履职尽责。
踏实工作,诚信做人。
热心教育,服务师生。
积极奉献,不计得失。
克难奋进,开拓创新。
       2.岗位示范
       每位党员根据自己做出的承诺,充分发挥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实践,不断提高,在理论修养、教书育人、服务师生等方面做出表率,成为学校师德高尚、学养深厚、业务精湛、甘于奉献的楷模,促进学校良好教风和学风的形成。
       3.表现形式
       设置“教职工党员志愿服务岗”标识牌。在窗口部门和各二级学院服务部门悬挂“教职工党员志愿服务岗”标识牌。
       设置岗位标识牌,一方面可以使党员本人产生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使身份意识常在。另一方面,将其公开置于社会群众的监督之下,形成潜在的激励和鞭策,促进自律进取。
       四、实施要求
       为确保“教职工党员志愿服务岗”顺利实施,提出如下要求。
       1.干部带头,做出表率。在“教职工党员志愿服务岗”的实施中,要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党员干部要努力做到“三个带头”:即带头参加各项学习实践活动,带头过好组织生活,带头承诺,真正起到示范作用。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运用宣传渠道,大力宣传 “教职工党员志愿服务岗”实施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特色亮点,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使“教职工党员志愿服务岗”真正成为我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实效并形成长效的重要成果,从而有力地推进学校的内涵建设。 
       3.探索创新,务求实效。在“教职工党员志愿服务岗”的实践平台上,设计好相应的活动计划,并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增强针对性,注重操作性,确保“教职工党员志愿服务岗”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4.善于总结,形成机制。各党总支(支部)要认真开展此项工作,要在“教职工党员志愿服务岗”的实践中,及时检查、交流、总结本单位、部门开展“教职工党员志愿服务岗”中好的经验做法,固化为制度,形成机制,并在以后的实践中不断地加以充实和完善。




       附件:教职工党员志愿服务岗报名表
 

 
教职工党员志愿服务岗报名表
填报单位:                         党总支(支部)书记签字:
序号 姓名 性别 年龄 入党时间 所在部门 岗位名称 办公地点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