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党建动态

【三全育人】我校胡泽阳和帮扶团队系列报道在

作者:publish 时间:2019-11-05 11:16  浏览:

   
不忘初心 三全育人 彰显大爱 我校胡泽阳和帮扶团队系列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江汉大学文理学院大二学生胡泽洋和他的“最全守护团”火了!10月30日、31日,楚天都市报连续以《最全守护团,温暖求学路》、《轮椅男孩如一缕阳光照亮小伙伴》等大篇幅稿件报道了从新疆和田来汉求学的高位截瘫大学生胡泽洋和帮助他顺利完成学业、在学习生活康复等各方面给予他全方位帮助的师生帮扶团队的故事,引发大量网友关注。仅在抖音上,楚天都市报发布的“三位同班同学抬着胡泽洋上下楼去上课”的短视频就获得了160万个点击,11.1万个赞。截止记者发稿时,该报道的文字、视频在全网的阅读量已超300万,数十万人点赞
 
        网友:“一路有你们真好!”
 
        同学抬他上课,老师上门补习,食堂免费送餐,医生跟踪治疗,宿管阿姨帮他清理污物……正因为有了细致贴心的“最全守护团”,胸部以下失去知觉的胡泽洋,才能在父母因重要工作而无法陪读的两个多月里,实现了独立上大学,且没落下一节课。
        “命运面前,这个孩子是多么的不幸,大爱面前,这个孩子是多么的幸运!”网友“我会好好的”说。网友王麒麟写,故事看得人眼泪汪汪,看着这位高位截瘫的求知者,正常的人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不上进。网友“觉过天晴”留言:“一天,一个星期还能坚持,坚持一年多,真是不容易!”网友“仅仅是喜欢”写,世界就是那么多温暖在身边;网友“秋水伊人”说,“孩子们做得真棒,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助人为乐,赞!”
 
        更多人祝愿,希望胡泽洋和帮助他的人们,好人一生平安。
 
同学:排长队参加帮扶团
 
        在胡泽洋的母校江汉大学文理学院,更多的学生已行动起来:百余位同学报名加入帮扶团队,仅医学院,就有22名报名“护理组”。
 
        师生们还用各种方式表达对胡泽洋和帮扶团队的敬意。10月30日下午,胡泽洋有一堂在教学楼5楼上的英语视听说课,当13点55分,同学姚人龙、刘训言、王圆圆三人大汗淋漓地推着胡泽洋进教室的时候,一名学生自发带头,大家纷纷站起来鼓掌。“当时我的眼泪就流出来了。”胡泽洋的同专业同学孙佳怡说。
 
        校方表示,该校将请胡泽洋和帮扶他的团队做报告,鼓舞学生学习胡泽洋的自强自立和帮扶团队的大爱付出。
 
 
 
 
专家:“三全育人”彰显大爱
 
        “江汉大学文理学院师生组成‘最全守护团’,温暖和呵护新疆高位截瘫学生胡泽洋的故事很感人,传播着满满的社会正能量,特别是在一所民办高校中,这份不计经济成本的人性化关怀与关爱,更显得尤为珍贵!”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宏达说,普通高校的客观条件本不能满足高位截瘫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需求,但学校师生以爱的力量创造条件,营造了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为胡泽洋搭建了温暖的求学之路,如冬日之一缕暖阳。而师生们也在爱的传递中进一步增强了社会责任感。
 
        “不忘初心,以爱育人,不仅体现着一所大学的温度与情怀,也是在擦亮武汉“大学之城”的名片。”刘宏达说。
 
记者手记:最好的礼物是助他更好的走向社会
 
        采访胡泽洋的日子里,我们时时被感动包围着:在听到3位同学抬胡泽洋上楼后的喘气声时,在看到胡泽洋认真专注地听课和回答问题时,在宿管阿姨为心疼洋洋而哭了时……
        爱的传递,形成了巨大磁场,也许就如胡泽洋所说,每个人是一道微光,却能带给世界最灿烂的光芒。
        但最令人感动的,却不止今天他们为胡泽洋做了什么,还有他们为他未来的认真考虑。
        江汉大学文理学院董事长袁戴名说,他们希望胡泽洋能更有尊严地走向社会。目前,该校正与医疗器械公司联系,想让胡泽洋用上专业器械,为他部分消除因小便失禁带来的尴尬。同时,学校将特别开设胡泽洋心理咨询室,由具有心理咨询资质的资深教师带领他做校内实习,为他未来走向社会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