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通知公告

关于在全校开展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大调研的通

作者:publish 时间:2017-05-12 09:45  浏览:

   

关于在全校开展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大调研的通知
 

各党总支(支部)、各学院、各单位、各部门:
       根据《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在全省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大调研的通知》(鄂高工委[2017]13号文件)要求,切实做好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五级五类”全覆盖大调研,即:学校党委、二级学院党总支(支部)或机关党支部、各二级党支部、辅导员和学生五级;学校基层党建、意识形态管理、师生思想政治状况、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和安全稳定五类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
       各党总支(支部)和党群部、宣传部、学工部(学生处、团委)、思政课部、人事处、保卫处等单位都要系统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本单位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履职的情况,对照当前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要求,仔细查找当前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和对策建议,做到全员发动、全员行动、全员覆盖。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也将主动深入到分管单位进行调研指挥,务实重行地指导开展调研工作。
       二、调研内容:
       调研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加强和创新”总要求。具体内容如下:
      (一)意识形态管理专题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师生理想信念教育情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情况;思想政治理论课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课堂教学管理情况;学校研讨会、报告会、讲座、论坛、社团、网络、境外基金资助等各类思想文化类阵地管理情况;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理论学习情况;哲学社会科学教材编审、发行、引进选用情况;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和时事报告大学生版使用情况。
      (二)学校基层党建专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统战工作情况;党支部建设和师生党员发展情况。
      (三)学校师生思想政治状况专题
       师生思想政治状况;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情况;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情况;实践育人情况;少数民族学生教育服务管理情况;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情况。
      (四)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体系、人才体系、教学体系、学科支撑体系、综合评价体系、条件保障体系建设情况;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配备及教师待遇情况;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机构建设情况;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式改革情况;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情况。
     (五)安全稳定专题
       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责任体系落实情况;安全稳定风险防控和预案演练情况;涉政、涉恐、涉教情况;校园贷处置情况;大学生非正常死亡情况。
       三、有关要求
      各党总支(支部)、党群部、宣传部、学工部(学生处、团委)、思政课部、保卫处等要将本单位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履职情况,包括做法、经验、存在的问题、以及有针对性的建议等进行深入总结、深入分析、深入研究,形成专题报告报送学校党委。材料要求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条理清楚,要有具体措施、数据、事例、问题分析和对策建议。专题报告请于 5月18日报送学校党群部(要求签字或盖章,并附电子档),联络人:武凌,联系电话:65357515。
 
 
 
中共江汉大学文理学院委员会
2017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