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网上党校

江汉大学文理学院学生党员教育培训大纲(试行

作者:publish 时间:2020-04-23 10:17  浏览:

   
江汉大学文理学院学生党员教育培训大纲(试行)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我校学生党员队伍建设的实际需要,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学生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特制定《江汉大学文理学院学生党员教育培训大纲》(试行)。
      一、课程性质    
      继续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培养,深入了解党的基本理论,增强党性观念,加强党性锻炼,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真正做到从思想上入党,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生的追求和理想,因此,本课程是学生党员毕业前的必修课程。
      二、课程目的
      通过理论教学和实践活动,使学生党员的党性观念得到增强,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无论在任何时候和任何环境下,都牢记共产党员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模范践行党的章程,自觉履行党员义务,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为社会主义建设建功立业。
      三、
教学实施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修养为重点,将党性教育贯穿于党校培训的全过程。
      教学培训由校党委党群工作部、校党委党校负责,由各二级学院分党校具体实施。培训时间不少于12课时,其中课堂教学3-4次,6-8学时;讨论与党性锻炼1-2次,2-4学时。开展教育培训前,需及时将培训课程安排、授课教师及培训学员名单等相关材料报送党群工作部。
      培训结束时,要对学员进行考核。考核可采取撰写调研文章、学习体会、思想小结,也可采取开、闭卷答题等多种形式进行。
      四、
主要内容
      (一)预备党员主要教学课程
      第一讲:中国共产党的纲领和指导思想
      教学目的:通过教学使学员了解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了解党的指导思想,并要学会用党的指导思想来指导自己的学习、生活、工作。
      教学重点:
      1. 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关系,如何进行有机统一;
      2.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党的理论基础;
      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中国化的马克思列宁主义。
      讨论思考题:
      1. 共产主义理想与现阶段任务的关系是什么?怎样才能更好坚定共产主义信念?
      2.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重大作用?
      3. 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第二讲: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原则和纪律
      教学目的:通过教学使学员了解党的组织原则和纪律的主要内容、特点及作用,在实践中自觉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增强遵守党纪的自觉性,用党的纪律约束、规范自己的言行,从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教学重点:
      1.党的组织原则的主要内容;
      2.党的纪律主要内容及特征;
      3. 如何理解“党纪严于国法”;
      4.在实际工作中如何贯彻执行党的组织原则和党的纪律。
      讨论思考题:
      在新的历史时期,加强党的组织制度建设,严格党的纪律的重要意义。
      第三讲:中国共产党的作风
      教学目的:通过教学使学员正确认识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全面了解党的作风建设的主要内容及途径,自觉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教学重点:
      1.党风的形成和发展;
      2.党的三大优良作风;
      3.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
      思考讨论题:

      1.  在新的历史时期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的重大意义?
      2.  如何发扬党的优良作风?
      第四讲:中国共产党党员的义务和权利
      教学目的:通过教学,使学员认识和理解党员的义务和权利,正确处理义务和权利的关系,明确党员标准并自觉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教学重点:
      1.规定党员的义务和权利的重要意义;
      2.共产党员的八项义务和八项权利。
      讨论思考题:
      在实际工作中如何履行党员义务和行使党员权利。
      第五讲:增强组织观念接受组织考察
      教学目的:通过教学,使预备党员正确理解设置预备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自觉用党员标准要求自己,自觉接受组织的管理、教育和考察。
      教学重点:
      1.为什么设置预备期?如何做好预备期的各项工作。
      2.如何办理预备党员转正手续,什么情况下会延长预备期和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讨论思考题:
      预备党员如何克服松懈情绪,按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二)毕业班党员主要教学课程
      第一讲:重温中国共产党的章程
      教学目的:通过学习,进一步了解党章在党的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真正理解党章所阐述的内容,认真学习党章,用党章来约束自己,自觉实践党章。
      教学重点:
      1.党章是党内的根本大法,每个党员和各级党组织必须自觉遵守;
      2.认真学习党章的规定,实践党员标准、履行党员义务、立足本职、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
      讨论思考题
      1.为什么说党章是党内的根本大法?
      2.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如何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第二讲: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党员意识、提高党员修养
      教学目的:通过教学,向党员阐明党性修养的精神实质和先锋模范作用的时代要求,使学生党员深刻认识党性锻炼是长期的、持续不断的过程,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克服“船到码头,车到站”的不正确思想。
      教学重点:
      1.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2.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的主要内容;
      3.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的途径和方法。
      讨论思考题
      1.如何克服入党中存在的“功利”思想,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
      2.加强党性锻炼对个人成长具有何作用?
      第三讲:党的组织制度和团结统一
      教学目的:通过教学,使党员明确党的团结是党的生命,党的力量在于党的团结统一,自觉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使学员了解党的组织制度和组织结构,了解党员组织关系接转的相关规定,使毕业班党员顺利办理离校手续和组织关系接转工作。
      教学重点:
      1.党的组织原则的主要内容;
      2.党的组织结构和党员关系接转规定;
      3.自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讨论思考题:
      1.新的历史时期,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维护党内团结统一的重要意义。
      2.毕业班党员应为学校做些什么?
      第四讲:形势与政策教育
      教学目的:通过教学使党员了解当前的国情、世情,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了解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建设的重点。
      教学重点:
      1.党的理论创新方面的最新成果;
      2.当前国际国内的形势。
      讨论思考题:
      1.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五、党性锻炼
      党性锻炼要贯穿培训的全过程。通过加强学员之间、学员与教师之间、学员与毕业校友之间的交流等多种形式,促使学员对党性锻炼有所思考,教育学员加强党性修养;要开展一次党性分析活动,鼓励学员大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六、培训方式及时间安排
      根据工作实际和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安排学生党员培训一次(预备党员、毕业生党员一起培训)。
      培训方式:以网上授课为主,同时采取12371(共产党员网)上关于党章、党规等相应章节教学辅导视频,分时段集中网上答疑等方式进行。
      各分党校于5月22日12点前上报培训课程安排、授课教师及培训学员名单。于5月25日--6月10日开展培训,6月11日将培训后考勤记录、最终考核成绩、合格学员名单报送党群工作部。


 
 
 
中共江汉大学文理学院委员会党群工作部            
 中共江汉大学文理学院委员会 党 校                
2020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