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党委文件

中共江汉大学文理学院委员会 2016年度党员领导干

作者:publish 时间:2017-01-03 10:53  浏览:

   

中共江汉大学文理学院委员会
2016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武汉市纪委机关中共武汉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认真开好2016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武组通〔2016〕456号)和《中共江汉大学委员会印发〈关于认真开好2016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江党〔2017〕1号)》要求,结合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明确民主生活会主题和内容
       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重点是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照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对照争做“五个表率”,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中央巡视组巡视“回头看”和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主要内容是查找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着重从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理想信念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信仰信念模糊动摇、精神空虚迷茫,在大是大非面前没有立场、没有态度等问题。二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重大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做“两面人”,独断专行,搞任人唯亲、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等问题。三是作风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弄虚作假,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十一项禁令,“四风”变相反弹回潮,不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等问题。四是担当作为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庸懒无为,消极应付、推诿扯皮等问题。五是组织生活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不主动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要求讲党课,不按规定自觉交纳党费,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问题。六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缺失缺位,主要负责同志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执纪不严、违纪不究,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
      目的是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发扬务实重行作风,为实现文理学院“三转一提升”的目标做出贡献。
      二、民主生活会各个环节有关工作
     (一)扎实开展学习教育(2017年1月10日前完成)
      1.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和内容,采取个人自学、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会议交流等方式,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原原本本学习《准则》《条例》,自觉把学习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等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要求结合起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自觉性坚定性。1月9日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各党委委员须认真撰写学习心得(交流发言材料)。
      (二)广泛征求意见(2017年 1月9日之前完成)
       1. 征求意见的范围。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和内容,坚持发扬民主、开门纳谏,广泛听取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党外代表、师生代表等各方面的意见。克服搬家期间的场地制约,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专题座谈,广泛听取并收集整理相关同志的意见。
      2. 征求意见的主要内容。重点听取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的意见。
      3. 征求意见的方式。采取调研走访、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设置意见箱和网络征询等方式,广泛听取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学院党委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注意听取班子成员和各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的意见;学院党委班子成员要注意听取联系单位干部师生的意见;党员领导干部还要注意听取所在党支部和党员的意见建议。
      4. 认真梳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原汁原味向党委班子和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反馈。涉及班子集体的问题,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归口担责;涉及班子成员个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要照单全收,立行即改。
      5. 征求意见务必具体明确、有的放矢,防止空对空、搞形式。凡是问题不聚焦、重点不突出的,要重新征求意见。
     (三)开展谈心谈话(2017年1月11日之前完成)
      1. 党委班子成员要合理安排时间,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做到“四必谈”,即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必谈,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必谈。
      2. 谈心谈话要一对一、面对面,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指出问题要点出具体表现,相互谈透产生问题的原因及改进措施。对群众意见较大、自己认识不到位的班子成员,主要负责同志要重点帮助;对彼此意见有分歧、思想有疙瘩的同志要敞开谈,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民主生活会前。
     (四)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2017年1月12日之前完成)
      1. 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撰写发言提纲。聚焦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4个方面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对照《准则》《条例》要求,认真查找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突出问题,检视党性修养的差距,深刻剖析原因,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要认真反思近年来中央和省委、市委查处的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汲取教训,反躬自省,引为镜鉴。
      2. 学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于1月12日召开党委会议进行集体研究。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发言提纲。个人发言提纲要对本人重大事项报告、配偶子女从业情况以及巡视巡察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的问题说清楚、谈透彻。受到问责的领导干部,应当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查。主要负责同志要对班子成员发言提纲进行审阅把关。
    (五)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2017年1月14日)
      民主生活会由学院党委书记肖静同志主持。党委书记肖静首先代表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并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其他同志进行批评帮助。党委其他成员依次开展自我批评,其他同志进行批评帮助。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一并在会上进行书面通报。
      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党组织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大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着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工作。自我批评要落细落小、见人见事见思想,防止以讲道理代替谈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相互批评要胸怀坦荡、直言不讳,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不能搞“一团和气”、当老好人。对批评意见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会议安排:
      时    间:2017年1月14日(周六)
      主要内容:紧扣“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两学一做’要求,为实现学院‘三转一提升’贡献力量”,认真查摆领导班子和个人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分析研究改进措施。
      会议议程:
    (1)学院党委书记作简要动员;
    (2)学院党委书记代表学院党委班子作对照检查;
    (3)学院党委班子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发言,并相互开展批评;
    (4)督导组领导讲话,提出指导意见。
     参加人员:江汉大学督导组领导、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学院中层干部代表、基层党组织书记代表、民主党派代表、教师代表。
     三、会后有关要求
   (一)抓好整改落实
     1. 建立整改清单。学院党委班子及其成员要结合征求意见情况、巡视巡察反馈情况,以及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情况,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制定整改措施,形成学院党委班子及成员个人整改清单,在一定范围公开。
     2. 从严抓好整改。要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发扬“钉钉子精神”,对整改事项一件一件抓落实,见底归零,务求实效。坚持分类施策,对工作和作风、纪律层面的问题,要不等不拖不推,立行立改;需要一段时间加以解决的,要制定持续改进的具体措施,规定完成时限;对思想上深层次的问题,要警醒起来,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从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宗旨意识、严格党性锻炼做起,以真做真改的成效落实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的要求。整改情况要接受党员、群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