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网上党校

江汉大学文理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教育

作者:publish 时间:2020-04-21 10:07  浏览:

   
江汉大学文理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教育培训大纲 (试行)
 
       为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训工作科学化水平,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二级党校的主体教育功能,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江汉大学文理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教育培训大纲》(试行)。
      一、指导思想
      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教育培训班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教育、培养,实现培养与发展、数量与质量、组织入党与思想入党的统一,确保党员发展的“入口关”,提高新发展党员的质量。
       二、培训目的
       通过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进行一段时间较为集中的、系统的培训,使他们加深对党的性质、纲领、任务、宗旨、纪律以及党员的义务、权利等党的基本知识的了解和认识,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自觉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三、教学实施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修养为重点,将党性教育贯穿于党校培训的全过程。
      教学培训由校党委党群工作部、校党委党校负责,由各二级学院分党校具体实施。开展教育培训前,需及时将培训课程安排、授课教师及培训学员名单等相关材料报送党群工作部。培训结束时,要对学员进行考核。考核可采取撰写调研文章、学习体会、思想小结,也可采取开、闭卷答题等多种形式进行。
      四、主要内容
      (一)课堂教学内容
      课堂教学内容分为必修内容和选修内容,每一讲1.5-3个学时,必修内容不少于15学时,选修内容不少于3学时,下列要求讲授内容可单独授课或结合在一起授课,累计总学时不少于18个学时。部分必修内容和选修内容可以视频授课形式呈现,视频授课内容不得超过6学时。
      必修内容:
      1.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
      教学重点:
      (1)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2)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体现党的性质。
      2.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
      教学重点:
      (1)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党的理论基础;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中国化的马克思列宁主义;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
      3.中国共产党的纲领
      教学重点:
     (1)共产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
     (2)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在现阶段的任务;
     (3)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树立共产主义理想,积极投身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4.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
     教学重点:
     (1)中国共产党产生的社会基础和历史条件;
     (2)中国共产党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3)中国共产党依靠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5.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学习
      教学重点: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摘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进行深入学习。
      6.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会议精神
      教学重点:
      学习相关会议文件,解读会议精神。
      7.中国共产党党员
      教学重点:
     (1)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
     (2)共产党员的权利与义务;
     (3)发展党员的程序和方针;
     (4)优秀中国共产党员事迹学习。
      8.加强党性修养 端正入党动机
      教学重点:
     (1)正确的入党动机及确立正确入党动机的意义;
     (2)加强党性修养与端正入党动机的必然联系;
     (3)严格要求,以实际行动加入中国共产党。
      9. 应用文写作和入党流程介绍
      教学重点:
    (1)入党申请书的写法;
    (2)思想汇报写的法;
    (3)个人自传的写法;
    (4)入党志愿的写法;
    (5)半年总结和全年总结的写法。
 
      选修内容:
      1.中国共产党的纪律与作风
      教学重点:
     (1)党的纪律的基本内容和主要特征;
     (2)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
     (3)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应作遵守党的纪律、继承和发扬党的作风的模范。
      2.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教学重点:
      结合大学生成长过程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方面进行讲授。
      3.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制度
      教学重点:
     (1)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含义;
     (2)民主集中制的六项基本原则,“四个服从”是民主集中制的主要内容。
      4.学习理解时政热点。
     (二)自助研讨
      1.认识党的先进性的含义?如何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2.思考我们党为什么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
      3.思考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
      4.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如何端正动机、创造条件,积极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5.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在党建工作及其他工作中应如何发挥作用?
      6.结合课堂教学内容谈论个人理解和感受。
     (三)社会实践
      1.参与党性锻炼活动,服务全校师生,我为学院作贡献;
      2.参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或改革开放成果展,观看党建专题片等。
    (四)自学研读
      1.《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修改通过)
      2.《党的十九大报告》
      3.《中国共产党简史》
      4.《信仰的力量》(中宣部< 党建>杂志社和红旗出版社组织编写)
      5.《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
      6.《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7.《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
      8.《苦难辉煌》
      9.《厉害了我的国》《建党伟业》《党性光芒》《红色记忆》(视频)
      五、课时安排
      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总课时应不少于18学时。其中,课堂教学时间不少于18个学时,自主研讨不少于4学时,社会实践不少于2学时,自学研读等根据学院实际工作需要进行。
      发展对象培训班总课时不少于24学时.其中,课堂教学时间不少于18个学时,自主研讨不少于4学时,社会实践不少于2学时,培训期间组织自学研读交流应不少于2次。
      六、
培训方式及时间安排
      根据学校党员发展工作的实际和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安排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各一次,下半年培训时间另行通知。
培训方式:以网上授课为主,同时采取观看12371(共产党员网)上关于党章、党规等相应章节教学辅导视频,分时段集中网上QQ群答疑等方式进行。
      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各分党校于4月27日12点前上报培训课程安排、授课教师及培训学员名单。于4月28日--5月13日开展培训,5月14日将培训后考勤记录、最终考核成绩、合格学员名单报送党群工作部。
       发展对象培训:各分党校于5月13日12点前上报培训课程安排、授课教师及培训学员名单。于5月14日--29日开展培训,5月30日将培训后考勤记录、最终考核成绩、合格学员名单报送党群工作部。
      七、结业考核
      1. 考核包括考勤、研讨、考查、小结。
     (1)考勤:包括出勤律、课堂纪律与学习态度等。
     (2)研讨:包括发言提纲、研讨交流情况等。
     (3)考试:重点考查学员对党的基本知识、基础理论的掌握与理解情况。由各二级党校统一命题,同一时间进行考试,采取闭卷的方式进行。
     (4)思想小结:结合自己的思想实际,着重就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习的感受与体会、思想与理论方面的收获、培训之后对入党的新认识以及今后怎样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入党等,谈谈自己的心得、感想。
考试成绩占总成绩80%,平时成绩占20%,其中思想小结成绩占10%,考勤、研讨占10%。
      2. 考核合格者,由学校党校统一发放结业证书,分党校负责颁发证书。
 
 
 
中共江汉大学文理学院委员会党群工作部             
 中共江汉大学文理学院委员会 党 校                
2020年4月20日